当前位置: 首页 / 学校要闻 / 正文

“不忘最美初心,与国携梦同行”贵州财经大学纪念“一二·九运动”宣讲会取得圆满成功

文章来源:校团委 工商学院 发布时间:2019-12-12 浏览次数:

12月10日下午,由共青团贵州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办,工商管理学院团委承办的“不忘最美初心,与国携梦同行”——纪念“一二·九”运动宣讲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。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、宣传部副部长彭吉军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锡岗、学生处副处长李应智、团中央青年讲师团代表刘岩岩、校团委副书记雍新艳以及各学院团委负责人,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讲会。

\

本次宣讲以纪念“一二·九”运动为契机,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要目的,以中国共产党党史、新中国发展历程、贵州省改革进程为主线,通过《我歌声里的初心》、《我的家乡情》、《我的贵财梦》、《我的报国志》、《我的初心与使命》五个篇章,逐一展开。

刘岩岩老师以《亲爱的,那不是民国》为题,介绍北洋政府时期的社会背景,并指出:“我们生在新时代是如此幸运,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,我们的成就感、获得感、安全感将前所未有的与这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。”

\

在他的精彩宣讲后,由来自我校12个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六支宣讲队,接过宣讲的接力棒,以个人宣讲和团体宣讲的形式,高举爱国主义旗帜,共述贵财青年的时代责任使命、青春理想信念。他们以新中国发展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为主线,唱响了贵财青年人的初心;以侗族大歌和芦笙舞展现独具魅力的贵州少数民族文化,讲述贵州的改革与发展;以情景剧、朗诵等方式,讲述了贵财人砥砺奋进的故事,吟诵了贵财青年的报国志,阐释了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。宣讲会现场精彩纷呈,高潮迭出,观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。

\

本次不同以往的宣讲会,是校团委在三个“转换”中对第二课堂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。一是在老师开场,学生主讲的模式中,通过宣讲人的转换,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,更接地气的语音表达让宣讲变成学生乐于参与的思政课堂;二是通过设置分会场和主会场,用“走进去”和“请进来”的方式,在宣讲场所的转换中,使宣讲团成员一方面能走进各学院团支部做宣讲,增强学院间的互动,又能让各学院学生有聚在一起交流沟通的机会,让宣讲成为连接学院的桥梁;三是在个人宣讲和团队宣讲相结合的宣讲方式中,通过宣讲模式的转换,使学生们能借个人宣讲,用讲故事的方式种下爱祖国、爱家乡、爱学校的种子;又能凭团队宣讲中丰富的宣讲形式,用情景剧、朗诵、歌曲等方式,切实提升学生的参与度,让宣讲内容真正入脑入心。同时,校团委在活动筹备中,积极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团委,在选拔、培训,排练、宣讲等各环节通力合作,实现多部门、各学院的协同创新。

\

据悉,3000余名学生参与到本次宣讲中。最后,活动在全场齐声高歌《我爱你,中国》的大合唱中圆满落幕。

分享到:0